澄江一道

此博废弃,山高水远,江湖再见,祝好。

【风镜】长安宁

王天风初识明镜,是在法国时经常听到明楼在电话里忽悠姐姐。

明明做了多年明家家长,语气里却还有少女的天真,温婉的声音像一汪清泉,一点一滴打碎了这暗日硝烟里的沉寂。

多年后他在军校里教明台如何给大姐撒谎时,看到小少爷偷偷地做了个“老奸巨猾”的口型。

这还真是冤枉了从来不在乎自己形象的 王老师,不过是听得多了,便也熟悉了。

 

王天风这辈子,说来和明家确实有缘,在法国时认识了明楼,还差点害死了人家弟弟,回国后又差点害死了人家另一个弟弟。只是无人知道,他差点还要害死人家姐姐。

1936年11月,七君子事件爆发,南京国民政府在日本的要求下,大肆搜捕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成员。归国没多久,在上海秘密开展谍战工作的毒蜂也接到了命令,让他暗中调查明氏集团的董事长明镜,是否参与其中。

彼时各界均在呼吁共同抗日,对于这种自相残杀的行为,王天风不屑为之。他胸怀报国之志加入军统,奈何有些事情,身不由己。不过手头还有要事,此事暂且搁置一旁。

这一停留就又过了一周,当时他刚从日本驻沪领事馆窃取了一份文件,成功逃脱,却引来了大批追兵。

以王天风的身手,甩开围堵不是难事。但他初来上海,对巷子里路径不熟,正不知该去何处时,一扇封闭的大门猛然打开,女子利落的将他拉进屋内。

他本该躲开,却认出了那人。

王天风听过很多次明镜的声音,却从未想过初遇的场景,不求西方诗意梦幻的罗曼蒂克,但至少该是个安全的环境,性命无虞。

而不是如今这般狼狈不堪,身边是朝不保夕四处逃命的百姓,脚下是刚刚撒上同胞鲜血的土地。

这原本就永远不可能是一个美好的故事。

明镜拉着他疾步上楼,穿过各种曲折的走廊,等下得楼来,已是另一条大街。

危机解除,道谢之后,不免多问一句,“小姐为何要救我?”

“我看到你从日本领事馆逃出来,中国人帮中国人,天经地义。”这是个聪慧的女子,却将一片为国的热忱都写在了脸上,怪不得会被调查。

王天风想到之前收到的消息,决定试探一下,“小姐对抗日救国,很有信心?”

明镜凝视着眼前的道路,这本是普普通通的一条上海街道,应该是车水马龙热闹非凡。可如今一边是为了抗议民国政府暴行而游行示威的工人学生,一边是几位绥远剿匪慰劳救护委员会的女性,为了抗日前线募捐奔走。曾经的市井繁华,好像是上辈子的事了。

长叹一声,幽幽道:“你看这山河俱在,怎能说是家亡国破?你看这民心不死,怎可能是国将不国?”

王天风循着她的目光望去,愁云惨淡,满眼怆痛。语言太过苍白,唯有感慨,“报国行赴难,古来皆共然。”

多停滞恐再起波澜,答谢告辞。

明镜也未多问,“先生保重。”

走得远了,忽然听到身后急促的脚步声,“先生!”

王天风警觉的转身,一手已探向别在暗处的枪支。

来人还是方才分手的明镜,只是手中多了一物,“刚才我看你的手表摔坏了,这块是我买给小弟的,还请收下。”

从表盒判断,那是一只昂贵的瑞士手表,“定倾扶危,分内之事。在下受之有愧。”

明镜展颜笑道:“我有心娥眉且做英雌去,可惜有弟弟们要照顾,却素来敬重您这样的救国人士。”

王天风一番推脱不得,唯有接受,也总算明白了为何明楼从来都拒绝不了姐姐的要求。

一向清廉的王天风给南京回了电,“查妥,安全。”

决不是因为礼尚往来。

 

几天后,西安事变爆发,国共第二次合作终于有了开端。

之后数月,上海斗争形势急剧恶化,全面战争一触即发,毒蜂接上级命令,撤回后方。

离开上海之后,军校里疯子的名声更甚。

残酷、威严、癫狂,血腥。

今日的践踏,愿来日能给你们多一些生机。

学生们空有为国捐躯的热血,却没见过真正的战场上血流成河,尸横遍野。哪有时间去给人儿女情长,一刀下去便是阴阳两隔。

家在哪里?国在哪里?一点子风月情浓,有什么割舍不去?

他的心和这泱泱中华的大好河山一样,千疮百孔。

每一个缝隙里除了报国,再容不下其他。

 

可王老师控制不了所有人的心,门下爱徒们一个个都心有所属。

该骂的骂,该打的打,王天风用尽手段,还是拦不住少年少女们朦胧的好感,他们本就是对爱情满怀憧憬的年纪,却被侵略战争将一切无情碾碎。

总不能告诉郭骑云,我马上要杀了你。

总不能告诉于曼丽,我马上要出卖了你。

总不能告诉明台,你是我最关键的一颗死棋。

他向来不管生前事,也看不到身后名,他不在乎会不会被后世钉在叛国求荣的耻辱柱上永世不得翻身,他只会狂喜后人能有机会重振中华,再书新史。

 

毕业前,王天风将那块瑞士手表送给了明台。

合该是物归原主。

送走了所有学生后,王天风一个人,默默的烧毁了他们的档案。一页页纸,犹如一叶叶生命坠落。

 

等王天风再回上海时,死间计划正式启动。

他这人向来带不回好消息,最心爱的徒弟订婚,他却要亲手将之送上断头台。

咫尺之遥,便是当年对着时局倚门叹息的女子,王天风隔着人群望去,终究没有上前叙旧。他从来不重视颜面,但都要杀了人家弟弟了,还怎好意思?

然而当年的愿望,终有一日,堂堂中国,定能做到。

 

他们一生再未相逢,却用不同的方式以身许国,殊途同归。

生于乱世,卒于乱世,但在死后十余年,终于赢来太平盛世。

你看那山河壮丽,哪处不是龙腾虎踞,风波平。

你看这民康物阜,何处不是安居乐业,长安宁。

 

END

 

历史事件为真,内容是我瞎掰的……

历史还给老师很多年,凑合着看吧QAQ对不起大姐和王老师!

万万没想到有一天我敢用王老师视角写文TAT越写越觉得……王老师我错了!你别抢我棒棒糖!

评论(31)

热度(559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