澄江一道

此博废弃,山高水远,江湖再见,祝好。

【蔺靖】好景有期

平安夜快乐!

若有记错请见谅。

对不起虐到的姑娘QAQ那在前面加个声明吧,这篇用的琅琊榜2里两人的结局


1、

鬓边出现第三缕银丝时,蔺晨终于换了发型。

外人看来仙风道骨,阁中人瞧了还是觉得老不正经。

不过这都不妨碍蔺阁主美滋滋地去金陵得瑟。时值隆冬,雪冷霜严,蔺晨白衣白发于一片白茫茫之间,宛如松筠傲骨,煞是唬人。

无奈萧景琰从小时候就是个实在人,任由蔺晨前后左右扑腾一圈,还是同样的看法,“更像个鸽子了。”


2、

当今陛下向来直接,“平旌就交给你了。”

“琅琊阁不问朝堂事。”

“平旌就交给你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蔺阁主回程的路上,行李中多了个孩子,没有自带银两当生活费,可还要格外精细的好生照料。

反正他破例做过的赔本生意多了,也不差这一回。


3、

萧平旌的性格与父亲爷爷和爷爷的兄弟们都完全不同,偏偏是萧景琰最喜爱的后辈。

像谁呢?

蔺阁主完全不想承认这熊孩子和自己投缘。

“你莫不是怕我无聊,才把平旌硬塞给我?”蔺晨拈起一枚棋子,落在黑白分明的棋盘上,稳赢。

“不是,”局局都输,萧景琰却局局都爱下,“将来给你送终。”

坚持孑然一身闲云野鹤的阁主语塞。


4、

从江湖中的少年英侠到如今的前辈高人,蔺晨这么多年除了坚持坑钱,就是坚持单身。

世人本叹息如此才俊居然是孤家寡人,后来觉得大概是他太自恋导致的孤芳自赏,活该!

谁让这么多年也没听说蔺阁主与哪位小姐夫人传出点流言蜚语。

众人口中无心情爱的蔺晨唯喜打着探听消息的名义,明目张胆的使用琅琊阁钱财到处游玩。看花灼烁,看草蒙茸,看泼黛青山,看澄明碧水,看一轮秋夜月,看几点晓天星。

看来看去,都是萧景琰的天下。


5、

坐拥江山的当今天子却羡慕极了纵情山水的阁主,羡慕他无拘无束,羡慕他自由自在。

自由自在?蔺晨忍不住叹气,故友当初说得果然没错,这么多年过去,萧景琰风采依旧,脑子也依旧。

只要在心里还有牵挂,谁又能真得自由自在呢?

多情应笑我,早生华发。


6、

萧景琰与蔺晨原本只闻其名,素昧谋面。

在共同的挚友离世后却出人意料的时常凑在一起,饮新醅,忆故人,举行爱国志士梅长苏同志追思会、追忆会、追悼会、逝世一周年纪念、五周年纪念、十周年纪念等等活动。

毕竟一个陪他走过前半生,一个熟悉他生命的后半程。

不知不觉间,两人竟也成了纠缠半生的旧相识。


7、

变成友人的蔺阁主在高耸的宫墙中拥有了一间专属客房。尽管大部分时间里都无人居住,宫女每日依然打扫的一丝不苟。

只是许久没有人气,免不了榻上生出尘埃。

偶尔萧景琰路过此地,望见这所清寂院落,总觉得风月尚留窗间。

谁说他没有脑子?虚长了这些年岁,总归也能看破。

可就是长了许多脑子,没了年少时不顾后果的坦率,看破也不能说破。


8、

帝王的当法有许多种,可骄奢淫逸,可昃食宵衣,总之很爽。

在蔺晨看来,萧景琰是最难做的一类。

于国于家于天下苍生而言,大幸。于他本人而言,太辛苦。

当初诸位皇子夺嫡,有钱有势消息灵通,靖王没钱没权,就连有没有脑子都要可怜的被人怀疑。

没事,琅琊阁可以隔三差五搞个开业几百年大酬宾,半价一折免费皆可,偶尔还能倒贴。


9、

大梁这几十年里变化不小,物阜民丰,安居乐业。代价便是当今天子因为勤政忧民,身体每况愈下。

蔺晨每次诊治,脸色便又沉上一分。

他做蒙古大夫绝对是被病人逼出来的!

这都什么人啊?一个赛一个的不听话,一个赛一个的找死。

偏生他每一个都想救。


10、

曾经叱吒沙场的陛下现在每日里缠绵病榻,靠药材续命。

萧景琰强打精神,勉强与蔺阁主闲聊,“给我讲讲,你遇见的景色吧。”

他是天下至高之人,于是被困在了天下至高的宫殿中,半生不得离开。

“天地山川,九泽三江,我看过的美景多了,”对病人不满的蔺大夫冷哼一声,“比如华山太华峰上有一口玉井,长有千叶莲花,花开十丈莲藕如船……”

年迈的君王犹如他们聚少离多的许多年里一样,含笑静静听着,缓缓阖上双眸。

“不过最美的,还是我年少时遇到的,”当年的琅琊阁少阁主,可谓江湖第一洒脱之人,谁能想到而今尘虑盈心,霜华满鬓。

他对着做了半辈子好友,此刻犹如睡梦中的天子笑道:“杨柳津,松枫岸,金陵城,萧景琰。”


那天的宫侍从未见过这样的蔺老阁主,他不知忆起了什么,笑得放肆,笑得痴狂,笑得连背影都带上了几丝颤抖。

宫侍在窗边伫立,不敢上前,只能偷偷瞄着屋外景色。

窗外桃红柳绿,燕双双,鸥对对,金陵又是一年春。

END

评论(39)

热度(55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